哪个没心没肺的人没有过一段掏心掏肺的曾经

杕杜【全一篇】

#手癌群诗经活动#
#这是一个李郅的心理分析#
#可以当做绿衣的番外,感觉绿衣完全涉及不到李少卿这么早期的心理问题,但其实心理问题很重要的,正直脸#
#可能一千五是个脑内的一个坎,大概脑洞就这么点大#

假装自己高产的目录汇总


有杕之杜,其叶湑湑。独行踽踽。岂无他人?不如我同父。嗟行之人,胡不比焉?人无兄弟,胡不佽焉?

李郅第一次听到杕杜的时候,不及龆年。

年幼如他,自然还不知什么叫做人无兄弟,胡不佽焉。

他甚至不记得这首歌是谁在他耳边轻吟,只记得声音很温柔,却哀婉凄清。

那时候的月光透过斜开的窗棂挤进屋里,轻轻抚在桌角放着的绣布上,于是绣布便带上了月华。那朵月下牡丹,是李郅仅见的美艳,多年之后忆起也依然觉得无可比拟。

等他知道了什么叫做嗟行之人,胡不比焉?却不敢开口再问,也无人可问。

李郅本是该从母的,但那个温柔声音的主人,却带着刚烈的性子,以命换名,府上自此有了李承邺。

唐王世子仅有正妻,却有庶子。

嫡庶之别,不必言之于口,却人人都铭记于心……

“此前我在长安少不经事,给您和家里都添了不少麻烦,常会心怀愧疚。”他这样解释年少的岁月,仿佛那些针对与刁难,都是自己的年少轻狂所致,与人无尤。

长安重见,戴胄与李郅提旧事,提前程,却不提玄武门。千里远派,却一朝召回,明眼人自然都知道缘由。

安全与危险有时仅隔了一层纸,一旦戳破了,猛兽就会立刻冲出来,将人啃噬得寸骨不留。

天子之怒固然可怕,更磨人心志的却是天子之疑。为了保一时无恙,自然要让明堂之上的那个人“不疑”。

因此李承邺只说:“跟随几位前辈经历了些事,见了些人。”

颟顸而不自负,是他多年来生存本能指出的安全定位。

一卷绢轴,一个疑案,李郅便“名正言顺”地留在了长安,留在了天子的眼前。

上官紫苏、谭双叶、萨摩多罗;青梅竹马、仵作世家,伽蓝遗民。

相较于一直跟随他的三炮,多年前已相当熟稔的紫苏,见到他喜极而泣的双叶,拒不从命必须诱之以利的萨摩多罗自然牵扯了李郅更多的精力。

一个外国人,举目无亲却机敏狡狯,贪吃贪财却能见微知著。

最易买通的人往往最难信任,不能互信的团队他又怎能够放心驱使?

于是李郅挡刀,而后萨摩服毒。

你既挡无需受伤的刀,我就服不会死亡的毒。

或者因为他们本就是一类人,更清楚何为伪装,何为真实。

萨摩多罗开始喊“李郅”,不是李少卿、不是李承邺。属于宗籍的“承邺”,在玄武门后,是禁忌,是利刃。与其称字,不如称名,虽不敬却更安全。

萨摩多罗在说:你的安全,我可以保护。

李郅在做:你要的利益,我可以尽量付出。

一进一退之间,李郅与萨摩多罗的交换,悄无声息,仅天地你我知晓。

紫苏的广博、双叶的技巧、三炮的身手、萨摩的机敏,这个团队,终究稳定了。

既如此,李郅便可放心、合理地做一个只会“抓错犯人”而不会“判错案”的大理寺少卿,一个能令天子放心的“眼前人”。

有杕之杜,其叶湑湑。独行踽踽。岂无他人?

静夜独处,李郅偶尔会想,或许也并不是“无他人”?虽无兄弟,至少他还是有一个知己的。


只可惜上天对一个人的为难,总是会因为他的逃避而变本加厉。

与伽蓝相关的事件一再出现,蔺飞白的诘问终于击碎了萨摩多罗的伪装,“没有人会比我更恨,因为没有人比我更痛”,情绪激荡之下的坦白,纵然再多的解释也补不回来。

什么样的人会在亡国灭族时笃定自己比他人更痛更恨?答案明确得让李郅想要继续逃避都毫无借口,也熟悉得让他又一次感觉到了危险的降临。

他只好不再登凡舍的门。

在陛下与戴公看来,他带着满怀的忠义,忌惮着萨摩多罗那个比伽蓝遗民更加危险身份,不愿过多接触,胆小而怯懦得令人放心。

实则,他目睹了伽蓝蛇师给萨摩带来的噩梦,眼见了萨摩当堂落泪,现在甚至猜测到了他的身份际遇。他看着这个隐藏内心伤痕、尽力活得开朗乐观的人,被自己的自私一步一步拖回阴霾的深渊,终于心生不忍。

既然两个人境遇如此相似,那么至少应该有一个人能够活在温暖里吧?李郅想。

独行睘睘。岂无他人?有杕之杜,其叶菁菁。







附诗经原文及看起来很萌的译文:
原文:
有杕之杜,其叶湑湑。独行踽踽。岂无他人?不如我同父。嗟行之人,胡不比焉?人无兄弟,胡不佽焉?
有杕之杜,其叶菁菁。独行睘睘。岂无他人?不如我同姓。嗟行之人,胡不比焉?人无兄弟,胡不佽焉?
译文:
一棵杜棠孤零零,树叶繁密又茂盛。独自行走真孤单。路上怎会没他人?不如同胞骨肉亲。感叹啊行路之人,为何不与我亲近?没有兄长与小弟,为何不来帮衬我?
一棵杜棠孤零零,树叶青青又繁茂。独自行走真孤单。路上怎会没他人?不如同胞兄弟亲。感叹啊行路之人,为何不与我亲近?没有兄长与小弟,为何不来帮助我?

私以为,那两句这样倒过来用,不失为绝望中的一点希望……吧?
感谢有耐心看我絮叨到这里的你,鞠躬。

评论(11)
热度(39)

© 墨非 | Powered by LOFTER